113學年度招生        考生專區       大學生專區       碩士班專區       碩專班專區       系友專區    


  首頁 > 系所介紹




什麼是運籌管理 ?

  運籌管理是新興的管理領域,結合工業管理、運輸管理、國際企業等學門,企業善用運籌管理知識與技術,整合資訊、技術、原料、協力廠商,可串聯起整個供應鏈,在採購成本與品質、生產成本與效能、庫存成本與服務水準配送成本與速度、聯盟合作與全球競爭之間,求取最適的平衡,全面提昇企業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教育目標

  本系大學部四技畢業至少須修滿128學分,包含基礎必修、專業必修、專業選修及通識課程。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學分不含論文至少39學分,含研究方法9學分、專業選修12學分。課程設計在「運輸」與「倉儲」專業基礎上,結合「採購」、「生產」、「配送」、「資訊」等四個專業功能,成為「整合的物流管理」;隨著產業與全球化的發展,在進階課程中加入「國際經貿」、「企業策略」、「產業政策」等三個領域,以將,進一步擴大至「企業運籌」的完整架構。其中博士班與碩專班課程以「物流整合」和「企業運籌」為主,而碩士班與大學部課程則以各專業功能領域和「物流整合」為規劃重點。


  我們根據學生未來就業的方向,規劃了「製造物流」、「運輸配送」、「企業運籌」等三個專業學程:
■ 製造物流學程:提供有志於進入高科技產業工作之同學,選修工業管理相關課程,使他們有充分的專業訓練,可以勝任生產管理、物料管理、企業規劃等工作。
■ 運輸配送學程:提供有志於運輸物流工作之大學部同學選修運輸相關課程,使他們有充分的專業訓練,可以勝任運輸調度與管理、國際物流、海運、空運等工作。
■ 企業運籌學程:提供有志於從事供應鏈整合工作之同學,選修國際企業與整合相關課程,使他們有充分的專業訓練,可以勝任國際運籌管理、通路管理、系統工程師、企業資源規劃、國際貿易等工作。
  此外,學生亦可選修本系與管理學院合開的相關學程如e化商務學程、RFID資訊應用與安全學程等,以取得相關學程證書,提升學生運籌e化的就業能力。

實驗室與研究領域

  為支援研究發展與建立「運籌e化」之系所特色,本系設立三個實驗室及兩個研究中心,分別為運籌系統模擬實驗室、國際物流研究中心、運輸系統實驗室、供應鏈協同作業中心及企業運籌研究室。除協助課程教學外,實驗室內也安裝各式軟體輔助學生進行專題與論文研究。各實驗室/中心及其軟體如下:

實驗室   主要軟體  
運籌系統模擬實驗室   AutoMod、Arena
運輸系統實驗室   GAMS、TransCAD、Matlab、 AutoLoad、Paramics
國際物流研究中心   APS、 ILOG、PLM、Minitab
供應鏈協同作業中心   Workflow ERP、RFID、Business Intelligence、WMS
企業運籌研究室   SS、 AMOS、 LISREL、DEA-Solver、 Expert Choice

教學特色

■ 結合理論觀念與實務應用
  我們以提升學生未來的就業力為目標,培養學生應用資訊的能力、數量分析能力,也強調團隊合作與實務操作。透過課程的小組討論、問題模式建構與軟體應用、以及專題的師徒訓練,營造同學間分工合作與師生間雙向溝通的學習環境。同學並可參加教學卓越計畫之「e化商務」跨領域學程。
■ 強調國際視野與產業經驗
  在落實國際視野方面,本系與澳洲海事大學(AMC: Australia Maritime College)簽訂雙聯學制,研究生可申請赴澳洲海事大學攻讀碩士學位,透過兩校互相承認學分及撰寫碩士論文的機制,可在2年半拿到兩個學校的碩士文憑。我們也與泰國法政大學(Thammast University)簽訂合作協議,學生可以交換學生方式,申請至該校修課。學生也可參加管理學院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La-Crosse分校所簽訂的雙聯學制,攻讀MBA學位。
  我們每學期邀請多位國內外學者與業界專家前來演講,每年都舉辦學術研討會或產業論壇。2008年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在本校召開年會,並與本系共同舉辦2008運輸年會,集結多國的專家學者,提供同學們寶貴的國際視野。2009年與中華民國物流協會共同舉辦年會,讓學生得以有機會向200多家物流公司管理人員,介紹其專題研究與專長,早日了解產業界的需求。此外,本系更聘請多位產業主管為兼任師資,傳授實務經驗與正確職場觀念。各專業課程也經常舉辦業界參訪與觀摩,讓同學們從實作過程中學習並驗證課堂所學的知識。
■ 專業證照
  為提昇學生就業力,本系與「中華民國物流協會」共同開設訓練課程,使學生具備考取「英國皇家物流與運輸協會」認證的國際專業物流證照CILT之資格;也與「台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共同開設訓練課程,使學生具備考取「美國國際物流協會」認證之國際物流專業證照SOLE-CPL之資格。此外,本系亦擁有企業資源規劃(Workflow ERP)及商業智慧系統(V-Point),學生可以實際操作相關系統,並報考取得「中華企業資源規劃學會」的ERP或商業智慧之專業證照。
■ 精彩的課外與校際活動
  除了學校與各社團舉辦的活動外,系學會每年均舉辦迎新露營、與友系合辦的電運斗歌唱大賽、結合專題發表的運籌週、畢業送舊晚會,並參加20人21腳競走、校慶球類與啦啦隊比賽、以及全國相關系所共襄盛舉之大交盃、大工盃比賽。此外,本系的研究所學會也結合碩專班同學工作上的經驗,與大學部學生進行認識未來就業職場的對談活動。

教學重點

■ 基礎能力科目:語文能力、邏輯思考、資訊應用、團隊合作。
■ 國際視野科目:語文能力、國際交易程序、國際道德與倫理。
■ 物流專業科目:物流管理、倉儲管理、運輸管理、作業管理、流通管理。

研究特色與重點

  本系的研究領域以物流與運籌管理相關課題為主,強調整合、創新與實務導向。
■ 整合性研究:整合運輸、倉儲、資訊、策略等層面之研究。
■ 資訊性研究:物流系統相關軟體的開發與應用。
■ 實務性研究:配合產業界需求,進行相關技術開發與經營輔導。




  我們是國內首創的物流與運籌管理系所,因應企業全球化的競爭與亞太營運中心之規劃,本校運籌管理系於民國八十五年成立,招收二技部學生,為國內首創之運籌相關系所。民國八十七年成立碩士班,民國八十八年成立碩士在職進修專班,民國九十年成立 博士班,民國九十一年大學部招收四技部學生,發展至今已成為最完整的物流與運籌專業人才培育體系。本系所以「運籌e化」為發展重點,積極參與國際學術交流與產學合作,培養符合產業需求的人才,為物流與運籌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的領導學術機構。

民國八十五年 成立運輸與倉儲營運系大學部(二技)
民國八十七年 成立運輸與倉儲營運系碩士班
民國八十八年 成立運輸與倉儲營運系碩士在職進修專班
民國九十年 管理學院已成立 博士班,本系屬資訊流通組
民國九十一年 成立運輸與倉儲營運系大學部四技班
民國九十三年 改名為運籌管理系
民國九十八年 博士班本系隸屬管理研究所運籌領域
大學部改為四技雙班
民國一百零二年 與本校企業管理研究所合併


▲系所發展遠景與運作機制圖



■ 持續升學

  可申請或報考國內外大學運籌管理研究所、工業管理研究所、運輸管理研究所、一般商管研究所等。歷屆畢業生有多位也因專業與英語能力提昇而選擇到國外深造。從2009年起,學生可更方便地至姐妹校系求學,包括有簽定雙聯學制的澳洲海事學院(AMC)、美國威斯康辛大學La-Crosse分校等。
■ 職場工作
  同學就業有兩種主要類型,第一類為專業物流,包括在海陸空運輸、國際快遞、物流中心等企業,擔任運輸承攬、物流服務、物流資訊管理、運輸調度、營運規劃等工作。第二類為企業運籌,包括在高科技產業與百貨服務業,擔任物料管理、生產管理、供應商管理、資訊管理等工作。
  本系所畢業生除服兵役及繼續就讀外,大多就業於相關領域。任職類別有製造業、電子業、物流業、服務業等單位,就業公司如下:
    ■ 製造業:日月光、鴻海(股)公司、燁輝鋼鐵、中華映管、中國鋼鐵、美商3M
    ■ 電子業:奇美電子、友達光電、茂德科技、聯華電子、華碩電腦
    ■ 物流業:長榮海運、萬海公司、全台物流、陽明海運、好好物流、DHL、華儲
    ■ 服務業:貨運承攬公司、高雄捷運、台灣高鐵、高雄國際機場




教室

位置   名稱   位置   名稱  
E310   一般教室   E007   階梯教室  
E311   一般教室   E008   階梯教室  
E314   一般教室   C442   碩士班教室  
E315   一般教室   C443   碩士班教室  
E418   專業電腦教室   C338   運籌專業電腦教室  
C218   電腦教室(院共用)  

實驗室

位置   名稱   位置   名稱  
C118   冷鏈認證與教育中心   C431   國際物流研究中心  
C115   供應鏈協同作業中心   C228   企業運籌研究室
運籌管理系系友會  
C340   運籌系統模擬實驗室   C440   運輸系統實驗室  

研究室

位置   名稱   位置   名稱  
C308   黃山琿 老師   C429   劉宜芬 老師  
C406   蔡坤穆 老師   C430   楊大輝 老師  
C407   王仁宏 老師   C435   蕭俊彥 老師  
C408   李恒綺 老師   C436   陳育欣 老師  
C409   陳珍珍 老師   C462   吳偉銘 老師  
C415   郭幸民 老師   B334   王亮云 老師  
C416   林燦煌 老師   B333   李明聰 老師  
C417   林立千 老師   B330   楊壽麟 老師  
C418   陳彥銘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