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學年度招生        考生專區       大學生專區       碩士班專區       碩專班專區       系友專區    


  首頁 > 大學生專區 > 專業證照


專業證照

本系成立目的即是培養全球運籌管理所需之營運人才,
其中專業證照為學生學習後的一項綜合指標,亦代表學生學習的成果與企業需求結合的程度。

有鑑於未來就業市場,證照專業能力的重要性,鼓勵學生考取證照,
不僅設置辦法獎勵學生考取證照,並與各機構合作,至學校開設實用的證照訓練課程,
亦特別設置"運籌專業認證教室",
主導推動運籌物流專業領域證照課程的規劃,開設相關證照訓練課程,提供學生取得產業界需要的證照。

下表為本系目前已推動及即將推動的各項證照。

證照類型

證照名稱

EPC基礎認證考試

工業工程師證照

ERP軟體應用師

Foundation Certificate in EPC Architecture Framework

國際物流專業證照

英國皇家物流與運輸協會(CILT)證照

美國運輸管理協會「物流管理規劃師SOLE」證照

國際物流相關證照

企業執行海關指定自主管理所需之「保稅工廠保稅業務人員」

企業執行海關指定自主管理所需之「科學工業園區保稅業務人員」


工業工程師證照

工業工程證照為本系「製造物流」領域重要的專業證照。
工業工程為推動國家經濟建設之重要專業領域,為一整合工程與管理,達到系統與效率的專業技能。
且為目前少數需求大於供給之專業職能,其應用涵蓋各行各業之生產與服務領域。
同時,「工業工程師證照」已列入科技大學評鑑認可之證照資料庫系統5154號及教育部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工業工程師等相關證照考試,包括:

■ 工業工程師證照
欲取得工業工程師證照,須通過下列兩科必考科目及其中一科選考科目:
必考科目:生産與作業管理、品質管理
選考科目:設施規劃、工程經濟、作業研究、工作研究與人因工程

■ 生産管理技術師證書
欲取得生産管理技術師證照,須通過必考科目:生産與作業管理。

■ 品質管理技術師證書
欲取得品質管理技術師證照,須通過必考科目:品質管理。
該證照與本系「作業管理」、「品質管理」、「工程經濟」、「作業研究」等相關課程結合,由任課老師鼓勵學生報考該等證照。
考取該等證照後,可應用職務包括:生產工程師、品管工程師、可靠度工程師等,對學生未來在「製造物流」領域工作,有相當大的助益。

ERP 軟體應用師

運籌為一整合性的訓練,在本系「運籌e化」的特色指導下,本系相當重視學生資訊能力的養成。
除程式語言(一)、程式語言(二)、資料庫系統外,更有專業資訊課程,其中之一的課程為「企業資源規劃」。
為使學生在修習完該課程後,能得專業的認證,本系自2008年即鼓勵修課同學報考中華企業資源規劃學會的「ERP 軟體應用師」的證照。
透過該課程,同學可考取「ERP 軟體應用師」之生產製造模組、配銷模組。

Foundation Certificate in EPC Architecture Framework

自Wal-Mart、Metro、Tesco和美國國防部相繼要求旗下供應商在外箱上貼附RFID標籤,
以及健康醫療產業、運輸物流業均陸續投入RFID技術的相關應用,ISO整合的EPCglobal Gen 2標準,
EPCglobal已是全球產業一致認為最能提昇供應鏈效率與通透性的國際標準;
而規劃架構最完整的EPCglobal標準,也是目前RFID市場佔有率最高、使用率最廣的標準。

藉由教育部RFID學程的推動,整合應用資訊系統與安全整合以及RFID專長的教師,
以及相關產業之專業人士,提昇研發與教學能量,培養學生「RFID資訊系統整合與安全應用」之基礎能力,
瞭解RFID應用系統使用環境、系統架構、應用程式開發類別、產業應用的案例與缺失、相關標準規範等。
使學生畢業後進入職場對此系統的應用有所認識。

EPC global授權EPC global Taiwan 開辦EPC/RFID認證考試,為RFID學程同學提昇EPC/RFID技術能力,
多一項國際標準認證在手,求職多一份保障。
完成考試即可取得EPCglobal Taiwan頒發證書。98年12月於本校舉辦第一次EPC基礎認證考試。

英國皇家物流與運輸協會(CILT)證照

CILT為英國皇家物流與運輸協會所發行之國際標準的物流專業證照。
中華民國物流協會已開班多年,訓練出無數一、二級及少數三級以上的專業人員。為物流專業能力的一項種要參考指標。
本系於96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與中華民國物流協會合作,開設大學部『物流基層管理實務』課程。
學生修習完畢後有等同該協會所開設之一級或二級訓練成果,並具備考取一級或二級證照的資格。
該課程若由物流協會所開設,同學需負擔2-4萬元的學費,因此有相當多同學修習該課程。

美國運籌管理協會「物流管理規劃師SOLE」證照

SOLE為美國運籌管理協會所辦理的國際物流專業證照,
本系與台灣運籌管理協會多年協商後,於99年上學期將開設「物流管理規劃師SOLE」證照課程『物流管理規劃實務』,
以輔導學生具備考取第二階級DSL物流管理規劃師證照的資格,並將輔導學生考取該證照。

企業執行海關指定自主管理所需之「保稅工廠保稅業務人員」

為使學生畢業前具備企業執行海關指定業者實施自主管理的資格,以便未來工作時能更有競爭力,
並能將多年有關國際物流及關務實務等理論實務化,

本系特於在98年11月14日至22日商請高雄關稅局協助,至本系辦理保稅工廠保稅業務人員講習班活動。
該課程根據海關指定業者實施自主管理辦法規定,
企業須有兩名以上合格的保稅業務專責人員,使可實施自主管理。目前台灣若全部實施自主管理,至少約需近千名的保稅業務人員。
過去保稅業務人員都得由海關或關稅協會訓練、發給證書,人員養成太慢,
因此運籌管理系為提升學生就業優勢、增進學生對於保稅業務之相關知識、及協助企業提昇競爭力,故申辦此次代訓課程。

企業執行海關指定自主管理所需「科學工業園區保稅業務人員」

在98年11月成功辦理「保稅工廠保稅業務人員」課程後,由於同學熱烈的反應,
本系接下來在99年5月15日至99年5月30日辦理「科學工業園區保稅業務人員」講習課程,共有99名學生報名參加,由海關派員擔任講師。
該課程是根據海關指定業者實施自主管理辦法規定,企業須有兩名以上合格的保稅業務專責人員,使可實施自主管理。
目前台灣若全部實施自主管理,至少約需近千名的保稅業務人員,加上科學工業園區廠商數多,
若擁有此證照相信能使學生在於工作機會與本身優勢方面能有所助益。
過去保稅業務人員都得由海關或關稅協會訓練、發給證書,人員養成太慢,
因此運籌管理系為提升學生就業優勢、增進學生對於保稅業務之相關知識、及協助企業提昇競爭力,故申辦此次代訓課程。